Always_02  

 

30歲的張哲民曾是拳擊場上叱吒風雲的狠角色,後來誤入歧途,一度成為討債公司的打手,在惹過許多麻煩後,遭警方逮捕入獄關了四年餘,哲民在獄中接受宗教洗禮,安撫他胸中的憤怒與狂暴。出獄後,哲民應徵到一個停車場管理員的工作,過著平靜生活。
盲眼女孩靜華,父母雙亡,一人孤單地活著。下班時,靜華總愛陪著停車場的管理員爺爺一起看連續劇,既是排解老人家的寂寞,也在對方身上尋求如親情般的溫暖。
這天,靜華又來找爺爺看電視,意外認識了哲民。哲民對這位長相甜美的女孩頗有好感;靜華也對講話聲音溫柔的哲民有著莫名的信賴感,隨兩人相處時間拉長,愛情的火苗慢慢升起。
這兩個寂寞的靈魂從相遇至相戀,究竟是老天爺疼惜的美好巧合?亦或是冥冥中相互牽引與拉扯的悲劇開端?



看完韓片《看不見的愛》,我心想:「我娘應該會很愛這片!」
這類「純愛」電影的劇情通常不特出:曾經誤入歧途的壞男孩愛上天真善良又堅強的盲眼女孩,男孩為醫治女孩的眼睛,鋌而走險,在格鬥場上被打的半死;女孩眼睛治好後,竟認不得眼前落魄的男孩就是她的愛人........。
這情節有沒有很眼熟?沒錯,劇情跟咱們朱延平導演的《天生一對》(許不了和小彬彬主演)頗相近,只是將劇中的男女主角換成長相更帥更美的蘇志燮和韓孝珠罷了(不過《天生一對》的劇本是抄襲卓別林的《城市之光》,哈)。
然而,韓國電影有個特點頗討我歡心,即是玩弄「類型」片,仍不忘持續強化觀點的趣味性。
例如《駭人怪物》硬是將單純的怪物電影搞成一部國族寓言;《原罪犯》為要提煉大翻轉結局,掰出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爆點;《我的野蠻女友》除翻轉男強女弱的關係外,還另外鋪陳「命定」緣份來厚實一段愛情。
《看不見的愛》也是如此,拳擊男與盲眼女的愛情故事,同樣包覆著如《我的野蠻女友》般的緣份天注定,敘述著人與人的相遇,可能是場錯誤,也可能是份救贖。人生最大的幸與不幸,原來可以如此福禍相倚啊。

《看不見的愛》的劇情大綱或許普通,但它通俗的好看。
我以為一部成功的芭樂愛情片,不能只有大方向的煽情,一定要有足夠的細節好堆疊觀眾對角色的認同感;宋一坤導演用了幾個愛情悲喜劇慣用的老套公式,便順利架構起主角的性格,並勾引住觀眾的好奇心。
其一,細節,在《看不見的愛》中,一盆夜來香、一場大雨、一個過去的職業、一隻導盲犬、甚至一顆石頭......,所有的人與事與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,並能帶出戲劇渲染效果。
其二,人物討喜度。以男主角哲民來說,他對靜華的在乎,可從他洗腳除臭與買新鞋子一事瞧見;在幫女方整理家裡時,也懂著幫對方除去門檻的不便;格鬥賽後,為不讓女方擔心,忍痛放血(這樣靜華摸著他的臉時,就不會有浮腫的觸感)云云,想想看,一個如此木訥又心細又體貼又帥氣又極具安全感(畢竟曾是拳擊冠軍啊)的男人,未免太夢幻了吧。難怪會惹著戲院裡一票女性觀眾在散場後,紛紛發出讚嘆的聲音。
其三,純到不行的愛。不管是靜華或哲民,性格都好善良,完全沒心機來著,彷彿全世界都負了我們也沒關係,只要我們擁有對方便足夠。如此不含雜質的愛情,混帳,我被感動了!!(是說一個出入黑道多年的小夥子,真有可能在短短幾年內便徹頭徹尾洗心革面???)
鮮少看韓劇的我,對本片的男女主角都不甚熟悉,只覺得身材極佳的蘇志燮,每次刻意壓抑情緒的淚眼都讓人疼惜(尤其醫院按摩那場戲,媽啊!!這一幕是催淚王!!!);長相甜美的韓孝珠,片末在大馬路上搥胸兼肝腸寸斷地痛哭一幕,也直讓人升起不捨之情(儘管這一幕狗血灑的很重鹹,可是我不討厭)。




觀賞《看不見的愛》讓我想起當年觀賞韓劇《藍色生死戀》的心情。
一方面覺得劇情芭樂又全在預料之中,可一方面也不爭氣地陪著老媽繼續往下看,甚至入戲地希望所有可憐的主角們都能獲得救贖與解脫。
我想這就是通俗片的魅力吧,藉由好男好女的悲慘處境,讓觀眾隨劇中角色大哭或大笑,進而得到紓解鬱悶心情之效,畢竟,偶爾大哭或大笑,確實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啦。
如果你/妳近期心情不佳,想找個地方好好痛快哭一場,那麼《看不見的愛》在此推薦了。

後話:
每次觀賞這類型愛情電影,我總忍不住壞心地想:若是盲眼女孩和拳擊男孩長得不夠討喜,觀眾會否對他們的遭遇仍如此入戲?恢復視力的女孩,若發現男方長得跟她預想的完全不同,心底會否升起一股失落之情?」
當然啦,《看不見的愛》是「純」愛電影,所以女主角的心胸當然會廣闊到跟「外貌」協會搭不上關係,只有我們這些俗人才會計較另一半的長相云云吧!





香功堂主>>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看不見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