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ways_06  

福禍相倚,大概是這部電影的最佳句點。
一個美麗聰慧又開朗的女子,若非遭逢變故雙眼失明,今生恐怕很難遇到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她並非天生眼瞎,而且是在繁花正茂的雙十年華,驟然失去光明,卻因為天性樂觀,且知足常樂,每天勤奮地工作賺取微薄薪資,下班後擠在小房間裡聆聽電視劇,想像男女主角的樣貌與神情,神往浪漫的情節,馳騁想像力的過程,自己給自己歡樂與溫暖,就夠了。幸福,可以如此簡單不費力。
年紀輕輕卻歷盡滄桑的男子,日復一日做著卑微的工作消磨光陰,用自我放逐的寂寥來懺悔過往的荒唐。
她是電話服務員,他是停車場收費員。他們每天的幸福時光,就是短短的偶像劇播出時間;而且,他根本對劇情沒興趣,而她,幾乎看不見,都是用猜的。
本來,他們可以就這麼一直雲淡風輕地走下去,君子之交,愉快溫馨但沒有激情與恐懼。
我很喜歡導演的布局,在沒有劇情的場景裡,用非常簡潔卻關鍵性的一句話,把主角的人格特質詮釋得出神入化。
她因行動不便而意外扭傷,他堅持揹她回家,於是,在爬上去時,她俏皮地微笑:「你會後悔的。」這麼簡單的幾個字,頓時引起所有人的好奇,答案出現時,的確有奇妙的效果。這一段短短的路程,成為兩人關係的轉捩點。
因為看不見,她當然好奇他的長相,但其實,她早就從他的聲音裡嗅聞到自己最需要的誠懇,其他的,一點也不重要。
小說家徐訏寫過一個「盲戀」的故事,結局是美麗的盲女到底該不該看見自己深愛之人的長相。有趣地,是這部韓國電影也有異曲同工的大哉問,只是,對觀眾仁慈多了。雖歷盡艱辛,卻終究還是放了大家一馬。
我必須坦承,男主角在拼命打泰拳賺錢的過程,實在太血腥殘暴,只好低頭玩手機,免得心臟受不了。只能說,非常佩服導演,夠狠!
也許,很多人看電影多半喜歡下半場進入收尾的激情與期待,但這部電影非常奇特,最感人的部分,竟然是上半場平淡無奇的劇情,甚至可以說是毫無發展的過程。純熟的運鏡手法,可以讓最家常的動作,變得激流潺潺,而流洩出處處有福音的效果。
幸福,到底是什麼?男主角在問,女主角在問,我們大家都在問,這答案,恐怕要問一輩子。沒想到,導演竟輕描淡寫地答覆了。就在那上半場的方寸之間。
如果不是飛來橫禍,所謂的,開心得上帝都要嫉妒時,便要遭遇考驗了。我相信,他們真的可以,就這麼「因漏就簡」地快樂下去。就算是被導演騙了,也願意這麼相信,好像電影裡的女主角相信偶像劇那樣,相信幸福就是可以這麼簡單。
一開始看到電影本事時,被這種老梗劇情給掃了興。小人物的英雄救美,還能玩出什麼花樣?
他們在微不足道的相處過程裡,對彼此的了解,微乎其微,卻可以在往後尋找彼此的路途上,捕捉住關鍵性的連結,儘管這也同樣地卑微而廉價。
我喜歡那個荒蕪的場景,竟是他們僅有的浪漫。
一場拼貼式的幸福,幾乎是撿拾生活中被遺棄的片段,甚至是被遺忘的時空,可以讓這對戀人組合成一幅天堂才有的畫面。而導演掌鏡的精準,的的確確讓人看見,如果有情,天荒了,地老了,照樣可以拼貼成美麗的詩篇。電影的結尾,收場得非常漂亮,該豎起大拇指。
這就是化腐朽為神奇的美學。
為了補足這憑空掉下來的幸福,不致於太虛幻,而製造了幸與不幸的因果輪迴,算是一棋妙筆;彷彿如此一來,都是應該的,理所當然地有了骨幹,而不至於對人性太苛求。
如果,在這激烈的劇情裡,還有一點閒情,請務必關注電影的美術設計與攝影,對空間色彩的運用,非常成熟地傳達了故事的主題,讓人擦亮眼睛地看下去。真的很神奇。其實,故事本身並不奇特,實在是劇組團隊彼此的融入,產生了出神入化的效果。
我不得不讚嘆,可以在這樣一部小品電影裡,看到驚奇。徹底地被說服了,是的,幸福,就是可以這麼簡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看不見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