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n & So  

看不見的愛 Always

眼瞎心不盲的純情

陳念萱撰文for 人間福報

 

這真是一部會讓人忍不住關注導演的電影,翻看宋一坤的戰績後,更篤定地知道,韓國又出現一位擁有國際舞台實力的戰將。

故事主題很簡單,甚至處處老梗,導演卻可以處處用簡易的場景與對白,醞釀出層次感豐富的畫面與氛圍,讓觀眾捨不得眨眼地緊盯著男女主角的互動。很難相信如此家常的對白,竟可以演變成一場絲絲入扣的悸動?

觀影過程,一直在讚嘆導演,真了不起,細膩、精準、狠、猛以及深厚的專業素養等元素,融合成獨特而霸氣的溫柔。他了解人性,卻能轉化於無形,用不經意的突兀,來詮釋最普通不過的情感。剛柔並濟且虛虛實實地交互運用,在小細節裡製造細微的驚愕與喜悅,真是精采。

愛看偶像劇的韓秀珠,眼睛幾乎全瞎,靠聽力與想像揣摩劇情畫面,在半生不熟的情況下,詢問停車場收費員蘇志燮:「長得帥嗎?」這是問男主角,還是問電視中的男主角?「別騙我,如果你長得不好看……」這個伏筆,一直到劇終才揭曉。

類似的拼圖,幾乎是電影中經常出現的俏皮手法,彷彿是輕輕地直接,率真而樸拙的浪漫,如同眼盲心不瞎的女主角告訴他:「第一次聽到你的聲音,就知道你是好人。」

我對這樣的故事不陌生,小說家徐訏的【盲戀】便遭遇了同樣的議題,美麗的瞎眼女主角復明前,其貌不揚的男主角逃走了。小說中有一場這樣的辯論:「信誓旦旦的盲女,到底該不該或有沒有權力掀開真相的面紗?」看似較文雅深情的徐訏,在琢磨愛情的真誠上,遠比看起來異常暴力的宋一坤,要殘忍多了。

更有意思地,宋一坤用因果報應來解決了人性問題,一切不合理的仁慈,都找到了理所當然的位置,既讓觀眾心安地接受,又使整個故事有了趣味十足的層次感。

而最讓我感動的部分,除了導演與劇組團隊的專業技巧與默契外,是每一步緊扣心弦的節奏,竟是如此地簡潔有力,充分地說服了觀眾,這絕對不可能的純情與幸福,的確有可能是事實。彷彿便找回了人世間的信任,與人性的希望。

幸福,非常非常簡單,只要願意相信,就可以像女主角那樣開心,一點點的美好,都是天堂,如同彼此的誓約,僅僅連結在一個荒蕪的景色裡,卻因為相信,即便是平淡無奇的青草地,也能找到一望無際的幸福。

前提卻是,她在眼瞎的時候,遇見了「冷漠」的他。又是一場悖論。

非常喜歡這部電影,雖然拳擊賽超暴力,我幾乎都是閉著眼睛熬過這一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看不見的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